【育兒教養】雙薪家庭在美國找保姆的心路歷程| 用工作思維 妥善安排與利用現有資源

我們除了是父母,也是生活、家庭的管理者,用管理者的思維來做規劃,可以更有效率一些。

孩子的到來,是父母生活的巨大改變

迎接一個新生命的到來,父母親除了要兼顧原有的生活、工作,同時也得開始分配時間,思考如何給予寶寶所需要的照護。

作為生活在美國的小家庭,我們在這邊沒有太多後援,曾經想過邀請爸爸媽媽輪流來美國,度假+協助我們育兒,不過想了想將這個念頭打住。他們何嘗沒有自己的生活、事業、甚至是生活圈?我們決定,我們自己在美國建立自己合適的育兒方式,原先有很多的不安,但是每走一步,卻更加踏實。心境的轉換,也許只有過來人能夠領會。

我一直深信,孩子不應該只有一個主要照顧者。在傳統的社會觀念當中,這位主要照顧者,通常是媽媽。媽媽被社會賦予(也許也是天性)需要照顧孩子的責任與形象,但是社會長期忽略了媽媽的自我意識、認同、與需求。只有一個主要照顧者的後果是,孩子只認這一位照顧者、有很深的黏著;而這位主要照顧者得花將近100%的心力與生活在孩子身上。

照顧孩子從來都不容易,新生兒時期,一天當中的24小時,幾乎百分之百都得照顧孩子。我們發現,把工作上的心態與方法來規劃育兒,讓我們變得輕鬆。這裡說的工作,絕對不是把育兒當工作(育兒怎麼會是工作勒?裡頭有很多的愛呀),而是用工作的思維來規劃。當工作中遇到難以兩全其美的狀態,或者在工作中發現問題時,我們最重要的是安排與利用手上的現有資源。

而育兒也是一樣,我們除了是父母,也是生活、家庭的管理者,用管理者的思維來做規劃,可以更有效率一些。

很多的解法當中,我們選擇了找保母

我們比較了很多方案,包含請父母輪流來美國、從台灣找保母辦簽證、找au pair、找daycare、其中一人辭職帶小孩、找保母。我想每一位母親會考慮的選項,我們都考慮了。各有各的優缺點,沒有最好的方案,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我們決定找保母,主要有三個理由:

養育小孩是我們的責任,因此我們有義務要一起找到解法

剛開始當新手爸媽時,真的很無助。即使我是一個相信每個人都應該享受自己生活的人(所以我是非常不認同把爸媽的時間當成免費勞力來幫助我們育兒的人),在剛開始,我們也曾想過求助於我婆婆。當時甚至覺得,我婆婆沒有工作、在臺灣也沒有太多事情需要照顧,為什麼不能來美國?不過冷靜下來,我發現我們的心態很不應該。如果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生活,那我為什麼會在這個單獨事件中,對我的婆婆寄與這麼高的期待?每個人的確都有決定權選擇他想要怎麼做。首先我們應該尊重婆婆的意願。

再者,回過頭來,養育小孩是我和先生的責任,也是我們的學習。我們在工作當中,都明白,評估資源、遇到問題就是去找解法。那麼在育兒這件事上,也是一樣。建立起這個心態後,我們坐下來,有了很多的討論,找到了共識。

這是一筆很棒的投資!我們在乎自己的工作,不希望工作被中斷

找保母很大的一個好處,在於我們可以繼續我們原來的工作、把換得的時間好好利用、不需要擔心太多其他的事物。而這更是一筆絕佳投資,只要我們利用這個機會好好投資自己。

我們在美國沒有太多外援,假設我們不送daycare,那麼非常可能我就得辭職來照顧孩子。我知道很多媽媽選擇了這條路,但我也深知,我真的不適合。因此辭職這個選項,在第一時間或者說第二時間,就被排除了。

除了自己認為不適合全職育兒以外,很大一部分,是我的工作帶給我成就感,也讓我保有動能。有人說,職涯中斷幾年沒有關係,但我思考的是,如果可以不需要中斷幾年,又,可以跟小孩有quality time together 何嘗不是更好的選項?

小孩需要完整的生理上以及心理上的關注,尤其在兩歲以前

這個部分是我的先生非常在意的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

生理上的部分其實很好理解,新生兒時期,或者說兩歲以前,還是需要被建規律的時期。規律指的是孩子的生理時鐘的規律,這個生理時鐘決定了他需要睡多久、什麼時間會餓、喝奶、吃飯的量等等。我相信尊重孩子的生理時鐘,比強迫孩子遵守大人訂定的時鐘更加重要。試想,在daycare,一位老師有可能follow多位學生的生理時鐘嗎?當然,也不一定每一個保姆都可以做到這一點,所以這就是面試保母的重要性了。

而心理層面,良好的依附關係很重要,而兩歲以前是特別需要有完整的關注的時期,因此我們希望有一位專業的nanny可以協助這一部分。

其他,我會建議新手爸媽需要評估的有:

家庭經濟能力、預算分配

找到一位全職的保母,在美國是一筆很大的開銷。這裡的薪資結構與臺灣不同,對於保母這項專業性的工作也有不同的認知。以我自己的經驗為例,一位合格、有經驗的保母,薪水大約在美金$20-$25/ 小時 不等,平均下來一個月大約是美金$3,600,一年年薪大約為美金$43,000。我跟在台灣的朋友聊到這個話題時,大家大多是目瞪口呆,因為換算回去大約等同於年薪一百二十萬台幣。

這無疑的是一筆很大的開銷。畢竟年輕夫妻,除了育兒,可能還有房貸、生活開銷以及休閒娛樂必須支付。如果可以清楚了解自己家庭的經濟以及預算分配,相信會對這個決定更加有自信。

個性與特質

常常聽到雇主與保母相處不融洽的故事,我們假設,保母沒有太大問題的狀況下,有很大一部分其實是雇主自己可以來主導這段關係的。願意溝通、清楚的溝通可以為雙方帶來比較好的正面循環關係。

  • 在草擬聘僱合約時,務必將一些基本需要溝通的事項放上去,讓這些準則更有效力。比如說工作範圍、社群媒體分享的隱私權共識、請假準則等等,目的是讓雙方同意基本方向,不至於在真正開始工作時有太多surprising.
  • 在工作的第一個星期,多花一點時間觀察保母,如果有和自己認知或期待上的出入,在這段時間務必提出。千萬不要悶在心裡不說,幫對方找藉口、自己隱忍、或者是希望對方自動發現,都是不切實際的。一個好的保母通常也會願意改進、願意傾聽雇主的需求。假如保母在這一階段的溝通顯示出一意孤行的態度,那麼雇主就要好好考慮了。
  • 在平常的工作日常,發現問題,隨時溝通。我會和保母進行很多關於價值觀、教養的聊天對話,從對話當中聊聊我的期待,從中大量表達我的觀點與價值觀。久而久之,透過相處與對話,雙方會越來越了解彼此。

假如雙方都擁有願意分享的特質,那麼也會對這段關係很加分。人與人相處是互相的,當我們釋出善意,對方也會感受到。比如說,我們日常生活有時候食物採買多了,我們就會分享給保母。今天做了巧克力餅乾,也會跟保母分享。平時我們也會互相分享閱讀的書籍、烤麵包的食譜等等。保母自己在家嘗試製作的新菜色,也會帶來給我們嚐鮮。我覺得這種互動是很棒的,讓生活過的很滿足也很開心。

— — — — — — —

謝謝你的閱讀,歡迎逛逛我們的網站 weianderinparenting.com

我們是爸媽、是夫妻、是情人,更是自己。

這是一個關於雙薪爸媽在美國面對育兒教養、職涯、生活的各種練習與實驗。實驗不一定都會成功,但我們從實驗中發現樂趣、找到幸福。

--

--

雙薪爸媽100+生活實驗 | Wei & Erin

因為女兒的出生,重新檢視自己生活擁有的一切,分享這些為生命賦予了更多意義的每一個成長和故事| Wei &Erin 現居美國西雅圖,Amazon資深軟體工程師+美商行銷公關公司資深經理+下班後的創業者+每天做實驗的新手爸媽|網站: weianderinparenting.com